預售屋實價登錄 一國兩制爭議 政院將再評估

預 售屋實價登錄 一國兩制

工商時報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內政部研議修正「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規定經紀人簽訂預 售屋買賣契約後30日內,須完成申報實價登錄,然而建商若自建自售,則不在管轄範圍,代 銷業砲轟政府修法草率,讓不法建商有可趁之機。

內政部研議修正「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規定經紀人完成正式簽訂預售 屋買賣契約後30日內,必須完成申報實價登錄,然而建商若自建自售,則不在管轄範圍,引爆實價登錄的大黑洞!不但形同「一國兩制」,還讓建商成為實價登錄制度下的死角。

內政部日前研議修正「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納入預售 屋簽訂買賣契約後30天內,經紀人必須向主管機關登錄成交價格;但如此的修法方向,是管人、不管事,規範到內政部地政局管轄範圍內的不動產經紀人、卻規範不到內政部營建署管轄範圍內的建商和不動產開發業。此舉已導致建商和代 銷業雙方面臨這半世紀以來最嚴重、最緊張的對峙局面,建商依然是實價登錄制度下唯一可以逍遙法外、無法可管的行業。

最近檯面下已產生很多亂象,建商在無法可管、可以大鑽漏洞之下,建商可能不再委託代 銷業者,儘量自售預售 屋,拖長完工登錄時間,讓實價不曝光;或矮化代 銷地位、只作純企劃,甚至還有建商乾脆讓代 銷業者印上自己公司的名片、繼續賣自家預售 屋,以為就此可以規避預售 屋實價登錄的責任。

代 銷業者炮轟,內政部如此草率修法、只作半套,讓不法建商有可趁之機、成為漏網之魚。據悉,目前全台灣建商和不動產開發業者家數,大致在1萬多家,每年公開上市的預售屋銷售總額,高達1.5兆元!可是,全台灣不動產代 銷經紀公司(代 銷公司)家數,只有902家,要扛下龐大預售屋市場的實價登錄重責大任,代 銷業也有難言之隱。

新聯陽實業董事長、台北市不動產代 銷公會副理事長王志祥主張,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全面實價登錄,已是世界潮流,代 銷業完全配合政府政策,而且建商實在沒有必要去排斥,應坦然接受預售屋納入實價登錄。因此政府修正「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部分條文,納入預售屋交易價格之前,不應只作半套。

信義房屋代 銷事業研展組經理楊國昌表示,近月來房市很多潛在客戶不諱言因為政府要推動預售屋納入實價登錄,而產生觀望心態,想先查詢實價之後再進場;不過,現階段還有很多漏洞,需要補強,因此建議政府最好邀集業界、專家,深入了解預售屋交易流程,並暫緩實施預售屋納入實價登錄,除非配套完善、週延,否則不宜倉促實施。(來源:中時電子報)

預售屋實價登錄爭議 政院將再評估

新聞引據:工商時報

內政部高層27日表示,有關地政三法修正草案,已送到行政院審查,修正草案明確要求代 銷業者銷售預售屋時,須於簽訂買賣契約後30日內完成實價登錄,至於如何將建商自售預售屋也一併納入登錄體系,行政院將於審查時檢討評估。

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表示,地政三法修正草案,亦即平均地權條例、地政士法、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已獲內政部的部務會報通過,送到政院審查,依據修正草案,現行代 銷業者於全體預售屋銷售結案後30天內完成登錄的法規,已修正為代 銷業者與個別民眾簽訂買賣契約後30日內申報登錄,這一法律的修正將讓預售屋的交易行情,可以更快揭露。

王靚琇表示,這項修法雖讓預售屋的交易行情可以即時揭露,但現行預售屋並非全由代 銷業者銷售,有些是建商自建自銷,由於建商並非不動產經紀業,因此無法用「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去要求他們即時登錄交易訊息,本次內政部送至行政院的修正草案,並未納入建商。不過,內政部高層表示,鑑於各界反映這項修法會導致建商與代 銷業者差別待遇,進而使得建商以後可能不再委由代 銷業者銷售,因此行政院未來審查地政三法修正草案時,會把這個問題納入評估。(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預售屋銷售新策略 建商蓋「客變中心」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桃園報導

客製化服務能做到什麼程度?有別於傳統預售屋銷售,買方只能在業者的公司或樣品屋等地點進行「客變」(客戶選配建材),缺乏真實感受,桃園捷寶建設的客變中心「捷寶美述館」近期落成,室內除了布置名畫及雕塑作品,也是與客戶溝通設計概念、交換情感的場所,業者指出,透過這樣的巧思,很多客戶還沒交屋,彼此就先成為好朋友。

單獨設置客服中心的作法,即使在台北市也未曾出現,為高級住宅市場的行銷策略開創了新格局。走進位於桃園藝文特區「中悅世界中心大樓」的客變中心,可發現牆壁、桌椅充分展現出建材本質的質樸;另一側為建材展示館,提供在裝潢過程中的諮詢與建議,搭配隨處可見的當代藝術品,讓客戶感覺彷彿置身藝廊之中。

捷寶建設為中悅建設旗下公司,今年推案多集中在桃園青埔與中正藝文特區,捷寶建設總經理謝孟勳指出,去年底進場總銷23億元,位在藝文特區的「捷寶君品」銷售已破八成,近期在青埔推出總銷27億元的「目木本」則定位為精品飯店宅,每坪45萬元的開價已站上區域新高,市況越冷,建案的地段與品牌越重要。

謝孟勳分析,桃園房市前年開始有明顯拉升,由青埔及藝文特區領漲,現在藝文特區已經沒有素地,整體開發程度接近七成,看好當地的商業空間需求,中悅建設手中庫存的五塊可開發基地中,除了已落成的中悅世界中心為住辦大樓,另一棟「中悅新天地」為只租不售的純商業空間,內部規劃餐廳與坐月子中心。(來源:好房News)

标签: 預售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