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專有名詞大解答 五區購屋最適合小資

諮詢園地:霧煞煞?購屋專有名詞大解答

了解專業術語不僅使看屋更快上手,更能讓銷售人員覺得你是有經驗的老手,便不敢隨意敷衍或欺騙。

??Q:看房子的時候最怕遇到銷售人員說一堆專業術語,聽得暈頭轉向,若每一句都發問,也擔心讓對方覺得自己是好欺負的新手,有什麼是房屋買賣常用到的專有名詞呢?又代表什麼意思?

A: 房屋買賣過程中常會牽涉到許多專業層面的用詞或概念,其實將之白話化後,會發現實際上並不如想像中難懂。「建蔽率」便是常聽到的名詞,是指建築物投影面積相對於基地面積的比例,這可能還是有點饒口,舉例來說,一塊100坪的基地,若基地周圍區域規定的建蔽率是60%,那麼便只能拿60坪的土地來蓋房子,其餘40坪則做為中庭、休閒設施等,建蔽率的制定是為確保住戶擁有一定比例的活動空間,維持環境品質而不致過於壅擠。
另一個常聽到的名詞為「容積率」,指基地內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與基地面積的比例,簡單的說,欲在一塊100坪基地上蓋樓房,而其規定的容積率為200%,總樓地板面積即為200坪,若每一層的樓板面積為50坪,則能蓋一棟4層樓的建物,各地區依當地政府的都市規劃會有不同的建蔽率與容積率規定,以維持適當的人口密度與生活品質。
這些看似艱澀的專業術語,在簡化並了解其意義之後,不僅能夠提升自身對於房屋與購屋程序的認識,若能在與銷售人員或仲介對話的過程,適時地穿插在問答中,讓對方覺得你是有經驗的老手,他/她便不敢隨意敷衍或欺騙。
常用專有名詞大解析

專業術語/解析
建蔽率:建築物投影面積相對於基地面積的比例。
容積率:基地內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與基地面積的比例。
一公:計算公設比的方式之一,以主建物包含附屬建物的總面積為基準,按各自區分所有權建物面積占全部建物總面積的比例來分攤所有公設面積。
大公:一般指所有住戶都必需使用到的公共設施,如屋頂突出物及屋頂避難平台、共同出入口及門廳、社區活動中心、管理員室、防空避難設備及機電空間等部分。
小公:只有一部分或是少數特定區分所有權人會經常共同使用到的公共設施部分,像是當樓層的樓電梯間及梯廳、附屬於當層公共區域的陽台、花台等。
附屬建物:與主建物相連之建築物,附屬建物和主建物一樣,都歸房屋主人專有專用。
梯廳:樓梯或電梯於每一層樓與室內連接的緩衝空間。
雨遮:可以登記的附屬建物之一,用來遮雨之用,通常在窗戶或冷氣孔上方。
履約保證:為了確保購屋者的權益,賣方就契約內容承諾履行建築施工完成並交屋之責任保證;通常必須委由第三者如建築經理公司為履約保證單位。
建築執照:為政府批准建商或建築師可延請營造商進行建築物實體的起造。
使用執照:為建築物主體建構完成,完成水、電、瓦斯,以及消防相關設施,經過政府單位查驗核可之後,批准使用該建築物。
公告地價:由縣市政府公布,作為土地所有權人申報地價的依據,地價公告該年,即以公告地價為公告現值。
過戶:過戶時要辦理所有權的移轉登記,當登記完成,領到新所有權狀後,土地房屋的所有權才正式從賣方手中轉移到買方名下。(來源:蘋果日報)


小資族購屋 5區公寓較划算

【聯合報╱記者蕭韻純/台北報導】

北市華廈、公寓價差懸殊,南港區等五大行政區都超過3成,北投區、中山區與中正區較親民,價差不到1成。圖為北投區。
記者林伯東/攝影
好房網首季房價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公寓與電梯大樓價差超過3成的行政區包括南港、松山、信義、士林與大同區等五區,並以南港價差最大,公寓每坪42.3萬元,華廈每坪58.7萬元,電梯大樓比公寓貴了3成8(38.8%)。

緊追在後的是松山區與信義區,這兩區公寓與華廈價差分別為38.1%與36.5%,每坪公寓行情差不多等於華廈打7折。

不過,北投、中山與中正區等3大行政區新舊房價差距相對較小,公寓與華廈的價差都在1成以內,也就是說,購屋族若想在上述區域購屋,則可考慮屋齡較新、且有電梯的華廈。

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說,南港區的價差懸殊逼近4成,居北市行政區之首,南港經貿園區周邊10年內的電梯大樓每坪約77萬元,新建 案上看9字頭。

不過,南港區研究院路2、3段沿線,舊公寓與舊華廈每坪行情約33至37萬,房價較親民。

劉怡蓉表示,松山區住宅均價每坪68.3萬,南京東路五段、三民路巷弄內,仍有3、4字頭的好宅,適合財力較薄弱的首 購族或小資族。

優美地產企研室召集人葉立敏認為,信義區因有豪宅聚落,但也有像是吳興街缺乏捷運優勢的區塊,因此價差極大,但隨著都更議題在吳興街等老舊社區發酵,也逐步墊高公寓的潛在價值。

在買華廈較划算的區域中,以北投公寓、大樓每坪均價43.7萬、47.2 萬最為親民,且北投的高房價區集中在捷運沿線,其他區域仍為平價,堪稱首 購族的好選項。

葉立敏建議,中山區的產品選項豐富,且以小坪數產品為多,在具有低總價的優勢下,深受購屋族群喜愛。相較明水路公寓每坪91.3萬元,在林森北路、錦州街僅需一半的價格,屬中山區房價親民區。(來源:聯合新聞網)
标签: 購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