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留意使用分區、用途 選舉到預期衝上8年高點

營建署緊盯工業宅! 購屋留意使用分區、用途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新北報導

北台灣以工業用地違規興建住宅的亂象仍在,民眾居住安全亮起紅燈,營建署已和地方政府組成查核小組,嚴查疑似為工業住宅的建案,要從銷售、施工及使用等方面阻斷工業住宅的後路。

工業住宅的房價比一般建案便宜,民眾購買後卻可能後患無窮。(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台北市南港區工業重陽路住宅南港世界心,位於南港五期重劃區,南港軟體園區五分鐘步行路程,南港世界心原為工業廠房,卻違規改造成工業住宅。(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營建署建管組指出,已要求地方政府分階段查核工業住宅;首先在銷售廣告時,由縣市政府都計、建管、地政、消保、經發或法制等單位組成聯合稽查小組,加強稽核業者提供的買賣契約是否違反「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違反規定者將依法查處。

接下來建築物施工時,縣市主管建築機關增列地面層以上中間樓層的勘驗事項,並就管道間留設的合理性查核,查核有無違反規定(如建築法)。最後於使用階段,疑似工業住宅的建案取得使用執照後,時常二次施工,將各樓層應集中設置的機電設備空間及衛生設備違規裝修、變更為起居室用途,地方政府應加強列管。

不肖建商常在廣告中直接銷售工業住宅,或雖然載使用分區為乙種工業區,但平面傢俱配置參考圖、樣品屋及模型屋卻仍使用一般臥房、客廳、廚房、衛浴等住家格局,誤導消費者購買建案。銷售中的建案如有違反《公平交易法》,民眾可提供相關配置、廣告向公平交易委員會檢舉。

建管組提醒,工業區變相作住宅使用,已違反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定,地方政府可處6至30萬元罰鍰且勒令停止使用。消費者購屋前應注意使用分區與用途,切勿因為貪圖房價便宜,導致後續非法使用及交易糾紛等爭訟事件。(來源:好房網)


選舉到 民眾H2購屋預期衝上8年高點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選舉是房市的最大剋星,民眾看好未來半年是購屋時機,創8年新高。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朱雲鵬表示,房價有鬆動跡象,尤其,選舉是房市最大剋星,民眾看好未來半年為購屋的好時機。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最新公布調查,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續創新高,其中,「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為109.3點,較上月上升0.7點,上升幅度居分項指標第二高,為連續10個月傾向樂觀的指標,更創8年新高。
朱雲鵬分析,當出現「未來房價看漲且現在房價不貴」,以及「現在房價很貴但未來會下跌」的兩項預期時,民眾看好未來半年是購買耐久性財貨的時機,就此次觀察,民眾看好未來半年為購屋時機的考量為「現在房價很貴但未來會下跌」。
朱雲鵬表示,今年以來房市已由賣方市場轉買方市場,尤其是豪宅,現在可以說是進入冰箱的急速冷凍潮,因此,對於未來是否為購屋好時機的解讀,應該是現在房價很高,未來有可能會下跌,所以未來半年,對於需要買房 子的人可以去找。
此外,根據中央大學觀察,房市呈現「南熱北冷」的態勢,在高雄房價大漲11%帶動下,第二季全台房價指數小幅上升,不過,雙北市房價則逆勢下滑,其中,台北市下跌3%多。
朱雲鵬表示,雙北市房價已鬆動,加上選舉因素干擾,也因此,民眾看好未來半年是購買耐久性財貨的好時機。他說,年初以來房市成交量已明顯收縮,未來要再下降的幅度應該有限,此外,選舉為房市最大剋星,下半年房市量能若要增溫,似乎也是不大可能出現。(來源:東森新聞雲)
标签: 購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41